最新消息 > 【台灣地區大學生科學型計算機使用行為問卷調查】開始囉!2022-06-27

 

【台灣地區大學生科學型計算機使用行為問卷調查】開始囉!

     

        2014年底,英國里茲大學工學院的老師寫信給台灣的教育部長,說他班上一位聰穎努力的台灣學生,從來沒用過科學型計算機(calculator)。學生告訴他這在台灣是常態,他在驚訝之餘,來信提醒台灣當局……。針對這個議題,翁秉仁教授在《科學人》雜誌第166期12月號『計算機的蠻貊之邦』一文中提到:「在數學教育中,計算機應該被定位成比較高階的策略能力,前提是數學概念的理解。它要取代的是令人畏懼、容易犯錯的例行過程,也有益於深入的探索……更何況在這個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時代,計算工具無疑是科技產業的重要生產工具。」清楚的描繪計算工具對學習的必要性與助益。

  而在國內,108學年開始實施的新版高中數學課綱,本著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工具的理念,已將計算機(calculator)的使用融入課程,而且第一屆畢業生也即將於今年(2022年)九月進入大學學習,因此在可以預期的未來,大學生們將會更習慣於使用計算機,而如何協助同學輕鬆取得適合的計算工具並善用工具便將會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有鑑於此,本次調查乃藉由「網路調查」(預計完成1068份以上)的方式,來探知大學使用者在實體計算機的使用情形、需求及期待,以瞭解台灣地區大學生在科學型計算機的使用行為、習慣及看法。此為本次辦理「台灣地區大學生科學型計算機使用行為問卷調查」之主要目的。

     本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自111年6月24日起至111年7月31日進行本次調查,再請有使用科學型計算機之大學生踴躍填答!謝謝大家的幫忙!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本會02-2236-0507,謝謝!